临鹤

鲤嬷袭来!

关爱芥川汉化搬运组:

 【授权汉化】【无cp】
原作:にぼし@nibosi8912


 “你可真是耿直得可爱。”

返回侦探社的途中,只剩芥川和贤治两个人的时候,贤治对芥川说道

“其实相比之下,反而是自然灾害更加蛮不讲理,旱涝、虫害、寒潮这些东西可以在一夜之间葬送耕作者几年的心血,但是这次只是损失了一半的秧苗而已。况且,如果侦探社决定上诉那家企业涉嫌非法排污的话,还能获得赔偿金,太阳和害虫可是不会付给人赔偿金的呢,所以别放在心上啦。”
“我不这么认为。”

芥川看向贤治,目光犀利

“赔偿了又能如何?难道说只要给钱就能允许他们作恶了吗?这么说的话有钱有势的人岂不是犯了天大的罪都能被原谅?如果说这世上有什么办法能彻底根除这种知法犯法的行为,那就只有报复回去这一种办法,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能够保护我们自己……也从来就没有过别的办法。”
听了芥川的话,贤治想了想,说:

“谢谢你告诉我这么多,可能确实是如你所言。”

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里,两人都没有再继续交谈。
他们就这样沉默地走着,等回过神来,已经不知不觉间走到了水田边上。橘红色的晚霞热烈地燃烧着,光芒耀眼得像是要连同那片水田也一起烧个痛快。绵绵群山的轮廓间,悄然而至的夜色已经隐约可见。

“夜幕降临,继而黎明将至。”

贤治望着宽阔的水田说道

“冬去春来,每个角色都是各占一半。时而草长莺飞,时而枯荣憔悴,动物交配生下幼崽,随后便死而后已……我在黄土地上长大,多多少少也明白了一些大自然教给我的祸福参半的道理。对于那些令人困扰的灾害……比如遭遇风暴、出现塌方的时候,有时我也会想:这些倒霉事不会就要一直这么持续下去了吧。但是实际上好事和坏事加在一起才是完整的大自然……人生也是如此……村里人都是这么说的。”
“我还是不明白。”芥川也和贤治看着同一片风景

“如果这世界的原理真的是祸福参半,那么我那些死在贫民街的同伴们会认同吗?”
“所以说,芥川你就是剩下的那一半啊。”

贤治看着芥川说

“你活下来了,还身负如此强大的异能力——大家把幸运的那一半都让给了你呀。”
贤治停了下来,就此不再多言。他微笑着,眼中映着夕阳的绚烂。
“所以,你妹妹一定会回到你身边的。这一半幸运的人生,还有很多很多没有用完。因为这就是所谓的自然。”
芥川看着贤治,细细体会着他的话,然后,也转过头去凝望着夕阳。
“是吗……”芥川努力控制着自己声音,“我死去的同伴们,让给了我一半吗。”
绛紫色的夜空渐渐爬上了山峦,站在田边的两人,谁也没有再说一句话。

 


——节选自《特典小说~黑敦白芥~》 
 

 翻译自id:鱼粥唱碗

 

评论

热度(1641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